力克·胡哲的《人生不设限》这本书,通过对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的叙述,给人以热忱、士气、信念、坚持的力气。你不禁会为这位天生没手没脚的家伙而深深折服,他从一无全部、畏缩自卑,迸发出无穷的自身能量,活出了自己的价值,制造出了一个不受限制的精彩人生。
这本书的力克·胡哲天生患有海豹肢症,除了躯干外,的工具就是只有两个脚趾的小左脚。可以想象,生活对他而言是多么不公正啊!诞生时,力克的父母都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他的妈妈甚至拒绝抱抱自己的孩子。这对任何人都是极大的打击和难以愈合的伤口。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没有放弃,渐渐开头接受和面对现实。
童年时期的力克可以说无忧无虑,随着年龄增长他开头面对很多的挑战,而他都努力地克服了。长到了上学的年纪,力克陷入了逆境,他一度因身体的缺陷和对生活的无望动过轻生的念头。但是最终他放弃了这种愚蠢而不负责任的想法。他想到了给他劝慰和关心的父母,鼓舞和支持他的家人,觉得这样做对不起他们。于是力克打算好好活下去。他开头在自己身上查找值得引以为傲的东西来提高信念。他试着交一些伴侣,试着融入四周。虽然经常被同学排斥、嘲弄、或被称为“外星人”,但他主动并真诚地和同学交谈,同学们渐渐了解了他,都和他成为了伴侣。他从伴侣那里也得到了许多的确定和动力。最终力克战胜了困难成为了不起的人。如今力克·胡哲不断访问各地的学校、教会、贫民窟和监狱甚至垃圾城,与那里的人们共享他的人生经受,散播盼望与爱。告知人们他的阅历,提示大家信念和行动的重要,鼓舞他们要有信念。至今已有六亿人,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了他的布满士气的人生。他的事迹已经深化心地激励了许多人。
埋怨在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是一种司空见惯的行为,通过仔细阅读威尔·鲍温的这本《不埋怨的世界》,我感到受益匪浅,熟悉到“不埋怨”的内涵。书中鲍温牧师说:“我们之所以会埋怨,我们就和我们做任何事情的理由一样:我们察觉到埋怨会带来好处。优秀的人都不埋怨。”
一篇篇的翻阅《不埋怨的世界》,这是一本很棒的心灵励志书。看了这本书后心灵受到很大的触动,渐渐沉醉在书中世界时,才发觉,它其实就是一面心灵的镜子。里面并没有什么大道理,只是很一般的方式,很一般的事例,来告知我们一种生活的态度,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在镜子里我们能看到自己的外表是否干净,我们的脸上是什么表情,是生气还是喜悦……而这本书就是反照内心的镜子,让我们看到自己不能外露的内心世界,是乐观向上的,还是消极低沉的?这些可能在表情上我们没有表露,但在言语上或多或少有埋怨的产生。当然,有人认为埋怨是一种宣泄,一种心情的调整方式。没有看这本书前我也是如此认为:我们把埋怨俗称“发牢骚”,认为间或发发牢骚有助于自己内心平衡的调整,有助于摆脱心灵的阴影,但当我看完这本书后,我才知道原来埋怨是一种流行病,你的埋怨会唤起他人的共鸣,让埋怨成为一种传递的心灵疾病,不但不能找到解决的方法,还可能让你由于埋怨的快感而升级埋怨的程度,最终又可能导致不行整理的结果。书中仆人公的狗被车撞了后,就差点让他自己成为了生气及埋怨的奴隶,是理智让仆人公在埋怨的行为中停了下来,没有让事情更糟糕,而理智就是内心世界对自己行为的理性剖析与理解,而这一切都是“不埋怨”所能赐予我们做到的。
在书中我看到了也有许多人和我一样,突然发觉自己是一个有如此多埋怨的人,心中多了些担心,可是书中的一句话让我顿然醒悟:“诚恳面对心情,安于自己的担心,对发觉自己的不足不必慌张,既然已经产生了,就应当诚恳英勇的面对它;就应当去想方法结束它,也才能最终安于自己的担心”。书中就是要求我们勇于剖析自己、找出不足、勇于转变自己。由少说到学会缄默,再到安于不会缄默,再到安于不说的状态,最终就能真正拥有“不埋怨的世界”。当我们没有了埋怨,我们的心理就只剩下欢乐,当人人都抛弃了埋怨,那这个世界就确定更加和谐。
最终引用比尔·盖茨的一句话“人生是不公平的,去接受它吧。请记住,永久都不要埋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