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卡耐基是20世纪美国最伟大的成功学导师,人际关系之父,人性的优点全集,人性的弱点全集以及语言的突破全集收录在同一本书中,读后得到的是启发和激励,是可能会改变我一生的感悟。
顺应生命的节奏,当我们处于休息和和平的状态时,我们的行为和感觉就不会杂乱无章地发生,而呈现一种和谐的流动。学习和了解生命中的波涛和节奏,并顺着生命的节奏表现爱,以期能和大自然和谐共处。
我们处在大自然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喜怒哀乐,各种情绪往往会让我们陷入自己设下的陷阱里,就如愤怒代表着无知,只有自己能控制愤怒,学会了如何控制愤怒,便能理智的面对问题。悲伤往往会挡住我们的阳光,再多的抱怨也是徒劳,走出悲伤,让每一天都有一个愉快的开始,则一天里所有的东西也就变得美好。大多数人都会爱自己胜于爱别人,爱别人的第一步是要了解自己,学会喜欢自己。憎恨每件事或每个人的人,只是显示出他们的沮丧和自我厌恶罢了。
我们之中有许多人将精力耗费在记恨上,仿佛需要维持那些使我们感到不好的事情。当我们有许多包袱时,该放掉的就尽快放掉,背着包袱走路总是很辛苦,懂得放弃才有快乐。尽管放弃一段恋情是困难的,尤其是放弃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但与其铭记在在心里,伤心的记忆触动泪花,不如选择忘记,遗忘了,放下了,新的缘分可能就在不远的前方。人生的路可以说是短暂的,也可以说是漫长的,但是在人生路上,我们永远都不会在同样的路上再次旅行。我们总是喜欢新鲜的事物,新鲜的视野,在每一次的旅途上,若我们谨记没有第二次机会,没有所谓的回头路可走,那么每个旅途上的精彩瞬间都牢记啦,人生也就变得更多姿多彩了。
艾尔伯特·哈伯特说过:“每个人一天起码有5分钟不够聪明,智慧似乎也有无力感。”我们的智慧源于不断的反思,源于不断的从过去的失败中吸取教训。跌倒了不算失败,跌倒了站不起来,才算失败。试问我们是怎么学会溜冰?跌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再跌倒就学会了。当我们在一天快结束的时候记录下所有不聪明的时刻,将不聪明的行为记住并制定计划让自己学着如何变得聪明,日积月累,人将会得到巨大的蜕变。
成功,失败,其实只是相对的,失败者失败的一个原因在于他们在潜意识里把自己当做是一个永远的失败者。只有具有积极心态的人才能抓住机会,甚至从厄运中获得利益。而人生有许多时刻,你表面上输了,但其实是真正的赢家。古语云:胜败乃兵家常事。在现实生活中,各种的比赛有时候表面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的过程中学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输赢,看得淡一点,得到的可能也会多一点。如果以为经过努力,在某一天中就会得到梦寐以求的“成熟之果”,此后就可高枕无忧,慢慢地品尝和享用它,那实在是一种误会,成熟者的那些特征只存在于成熟者不断追求中,同样的,成功者也只存在于成功者不断追求中。
我曾说过这么一句话,独生有独生的痛苦。但是书本让我了解到痛苦与快乐从来不曾分别过。不要以痛苦只是痛苦,快乐只是快乐。其实他们如同一对孪生兄弟。如果我在品尝痛苦的滋味时,也能体味快乐的一面,那人生是多么有趣。在痛苦中自己多数时间是在挣扎,但是在快乐中,自己却能享受。偶尔拿自己开开玩笑,自我解嘲,以另一种坦然的成人教育之父。他自身的成长史就是一部经典的励志全集。他一生致力于人性问题的研究,运用社会学和心理学知识,对人性进行深刻地探讨和分析,开创了一套独特的融演讲、推销、为人处世、智能开发于一体的成人教育方式。他讲述了许多普通人通过奋斗获得成功的真实故事,激励了无数陷入困境和迷茫的人,帮助他们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我很幸运地在工会提倡的“读一本好书”的活动中,读到了卡耐基的文字,使我的心灵豁然开朗;使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生活理念与态度,从卡耐基的教育中获益匪浅。
《卡耐基经典励志全集》收录了卡耐基撰写的《语言的突破》、《人生的优点》、《快乐的人生》、《美好的人生》、《人性的弱点》等五部最著名的成功学著作。这些著作,是卡耐基教育实践的结晶,也是卡耐基思想的集中体现,帮助无数的人重获自尊,帮助人们克服人性的弱点,发挥人性的优点,从而获得事业的成功和人生的快乐。
全集中,令我最难忘怀的是《人性的弱点》中微笑待人和牢记他人的名字。行动胜于言论。做一个真诚微笑的人,微笑会让人觉得你非常友善,他会明白你的心意:“我喜欢你,你使我快乐,我很高兴见到你。”那些笑脸常在的人,在管理、教育和推销当中会更容易获得成功,更容易培养快乐的下一代。笑容比皱眉头更能传情达意,这正是为什么教育中更应该以鼓励和微笑取代体罚和处置的原因所在。
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在追求幸福,而获得幸福的一个可靠方法,就是控制你的思想和意念。幸福并不取决于外界因素,而是取决于你的内心思想。因此,不论你拥有什么,也不论你是谁,不论你身在何处,或者你在做什么事,你是否幸福的关键,取决于你是怎么想的。“世界上的事情本来没有好坏之分,”莎士比亚说,“思想使然”。林肯也曾说:“大多数人的快乐,和他们内心当中所想要得到的快乐差不多。”因此,让我们做一个真诚微笑的人,感受幸福,珍惜幸福!
当别人在人群中喊你的名字的时候,是否有过喜悦的感觉呢?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名字不流芳的,谁都希望有个好的名声。记住你接触过的人的名字,使得人们备感亲切。普通人对自己的名字总是最感兴趣,如果能记住一个人的姓名,并且能很容易就叫出来,那么对这个人来说就是一种巧妙而有效的恭维。但假如你忘了或记错了某个人的名字,你就会处于很不利的地位。要想记得一个人的名字,有时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是当这个人的名字不太好记的时候。一般人都不愿去记难记的名字。可是你是否想过,一旦你牢记别人的名字,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
我们中国人喜欢问:“请问贵姓?”国人对自己姓名的重视,可见一斑。在中小学里,教师记不得学生的名字可能很少,但在大学里,似乎教师记得学生的名字却变得很奇怪。每个教师走马灯似的,上完课就找不到踪影,甚至一门课程有多位教师授课,学生最后也记不得教师的姓了,甚至也记不得授课教师的那张脸了,这样的教学效果很难恭维。虽然说,大学生应该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大学生为什么不自己在家里学,却要每年交这么多的钱来上学呢?
去年,我第一次做班主任。开学后第三天,就有学生告诉我,班里有同学心里很不悦,说“班主任现在还不知道我的名字”。我知道我已经在无意间伤害了她们。尽管,在新生入学前后,我曾认真地翻阅他们的档案;帮他们分宿舍,贴床位条;在每张报道须知后面附上温馨提示;在新生接待时,笑脸相迎;精心地准备第一次班会;不辞辛苦地每晚到各个宿舍看望,等等的一切努力,却可能被我的这一个懈怠付之东流。于是,我停下手头的一切工作,静下心来,将49个面孔一一在脑海中过滤。名字都能叫上,见了面也知道是本班的学生,却不能对上号。一些有特征的特别容易记得,如:学号靠前的、居后的;活泼开朗的;有特殊情况的,等等。最难记的就是那些安安静静的学生。但无论怎样,我花了一个小时,通过回想、翻阅档案等方法,总算将49个面孔和姓名全部对上了号。为了加深记忆,赶紧来到操场上,刚好他们军训中场原地休息。我不动声色地在心里默对一遍姓名。然后,很自然在叫了几个平时不太显眼的学生的名字,问了她们一些琐事。很明显,被叫到名字的学生都流露出一种喜悦的表情。结束的时候,我说:“我已经全部记得你们的名字了!”同学们都开心地笑着鼓起掌来。是啊,谁不希望自己被重视呢?
大多数人之所以不记得别人的姓名,是因为他们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去用心记,而且他们总为自己寻找各种借口,例如说他们太忙了。但是,和富兰克林·罗斯福相比,他们大概不会这么说了,然而,罗斯福却舍得花时间去记那些他曾经接触过的机械师的名字。例如,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曾特意为罗斯福先生制造了一辆汽车。总经理张伯伦和一位机械师将这辆汽车送到白宫,罗斯福总统立刻叫出了他们的名字。所有这些事都要费一定的功夫,正如爱默生所说:“礼貌,是由小小的牺牲换来的。”
我曾经给很多班级学生授课,现在能记得的只有为数很少的几个人了:课代表、学习委员或者是班长。我想我真得很粗心,而又无知,我有什么资格去忽视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呢?而且还失去了学生对我的尊重。常常在校园里遇到自己曾经教授过的学生,自己叫不上她们的名字,有的学生会走上前来非常亲切地关心我,甚至给我拥抱,这时候我觉得无比汗颜,因为我叫不上她们的名字;而有的学生就象没看见我一样,漠然地从我身边走过,致我招呼的微笑停滞在脸上,这种尴尬的境地不就是我自己一手造成的吗?作为一名教师,在一个学期的授课期间,我吝啬地不愿花一点功夫来记得他们的名字,每次提问,都在座位表上找名字。更为恐怖的是,我的一些同仁,提问时,用的是学号,因为每个班大约都是50人,学号都是1到50。自小接受师道尊严之训,想必学生纵使心中有诸多不满,也只会选择忍气吞声吧。我不知道,如果别人用这种冷冰冰的数字叫你时,你感觉怎样?我们毕竟不是神秘人,用得不是代号,而是一个自小父母给予我们的,代表了无限深情,无数含义,亦充满了无数的希冀的姓名。
一个再自卑、再不起眼的人也渴望着别人的承认,你也许不见得向他学习什么,但可以大方的拿出一点赞美,“诚于嘉许,宽于称道”。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欣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很重要,你赞赏他,就是承认他的极端重要性。或许你所做的只是向他微笑或者记得他的名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