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居里夫人自传》,感觉确实是一本励志的好书,尽管本人已经早已变得百毒不侵,不再需要励志和脑的年龄,但还是把它一字一句的看完了。这本书很薄,而且包含了居里夫人为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写的传记,属于自传的部分就更少了,就这么少的内容还不是居里主动去写的,是在一个记者(麦隆内夫人)的强烈要求下写的。所有尽管是《居里夫人自传》却包含了她的自传和她为她的丈夫写的传记两个部分。
书中涉及到了很多关于镭的发现的部分,讲述了发现镭所付出的艰辛(还记得在提纯矿石时的艰苦描述,还有身体受到辐射还在坚持着实验)和快乐以及缺乏资金的窘迫,镭的发现,会带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而居里夫妇却把它献给了全人类,以至于自己都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建立一个更好的实验室,还有去靠捐款。居里夫人因放射性元素的研究曾两度获得诺贝尔奖,而且对科学的痴迷,与坚韧不拔,注定了她的伟大成就。对实验研究的陈述,不知不觉中在激励读者的意志。
居里夫妇的人格是非常伟大的,邀其写自传的麦隆内夫人这样评价: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每隔一定的时期就会有一名男性或女性公民降生到人间,并为人类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玛丽·居里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她发现了镭,这不仅推进了科学的发展,还减轻了人类遭受疾病和增加了人类的财富。她的意志和极度热情的工作精神,对男性是一个挑战。
爱因斯坦这样评价: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还要大……我对她人格的伟大越来越感到钦佩。她的坚强、她的意志纯洁、她的严于律己、她的客观、她的公正不阿,所有这一切都难得地集中在她一个人身上……大家最快乐的事情往往是童年时代,而且越是快乐的事情,越喜欢去回忆,越会有更多的笔触去详细描述,居里夫人对自己的童年描述非常多,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快乐在感染着你,那花、那草、那美景会在读者的脑海中清晰的勾勒出来。
然而对于越是痛苦的事情,越会不想触及,这些不想触及的部分可能就是的伤痛,书中在自传时对丈夫的去世没有描述原因只是说是一场灾难,接着就是对带来的痛苦的描述,以至于我只知道她的丈夫不是正常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翻到书的最后去查居里夫人生平大事年表才知道皮埃尔因车祸去世。最后还要提及的是这本书翻译得非常好,尤其是对居里夫人的童年,以及居里夫妇郊游时,对景色的翻译非常优美,看得出译者的文学功底非常深厚。
居里夫人是法国的物理学家、化学家。她和丈夫皮埃乐·居里先后发现了钋和镭这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出版了《放射性通论》、《放射性物质研究》等著作,推动了原子核科学的发展。1903年她和丈夫居里、同事贝可勒尔共同荣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她个人又获得了化学诺贝尔奖,成为历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科学家。
居里夫人的品格更像她的科学成就一样卓越,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别人都在逃离战火,而她却又带领着医疗小组,用她和丈夫发现的X射线,投身到抢救伤员中,从一个科学家变成了一个舍己救人的白衣天使,那高尚的精神可歌可泣。
我读完这本书,感触很多,也领悟出了许多道理,如:她勤奋好学、孜孜不倦的精神让我明白只要有目标,再困难的事也变得容易;她追寻梦想不会半途而废的精神又让我明白只有下定决心,不怕追寻不到梦想。
我也下定决心要向我们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学习:好好读书,追求梦想,永不松懈。我会以居里夫人为榜样,热爱科学,脚踏实地,将来为祖国贡献一切。
居里夫人就是一位这样的女性,不管经历了怎样的挫折,不管遭受了多大的打击,还是依然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这种精神多让人敬佩,又让多少人自愧不如,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学习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一定坚持到底,有理想有出息的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