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梭,飞流而逝,粗略计之,人一生也不过几十载光阴,然而人生的差异却让人感慨万千,究其缘由,心志的不同造成差异的首要因素。怎样磨练心志,怎样感彻生活,《修好这颗心》完美的解答了我们的苦恼。
《修好这颗心》是星云大师与刘长乐先生继07年合作《包容的智慧》后的又一次智慧互动。两位智者通过作答的方式交流了人生的阅历,世间的故事,生活的感知,从心治、义利、笃学、慈爱到忍辱、舍得、财富、格局。书中观点和态度更加与时俱进,也更入世、更实用、更贴进读者的生活,而故事也更幽默、更动人。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让人深思:"人生是一条激流,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舵手。凡事都不是命定的,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改变自己的命运。今日脱下袜和鞋,不知明日来不来!弱者等待时机,强者创造时机。懂得变通,不通亦通。明白无常的道理,就会肯定自己的未来,做自己因缘的主人。"人生的精彩与否完全是自己创造的,一个人必须要学会做自己的生命舵手,只有通过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学习,自己创造机会,去改变命运。这个世界永远留给强者。
书中一些关于心境的言语让人彻悟:"心正则一切皆正,心净则一切皆净。治人先治心,心治则身治,身治则一切皆治。不是用规矩来要求人,是尊重、包容、平等,彼此立场互换,要让人"感动"后心甘情愿地奉献,是一种"无为而治"."义者,宜也。"义可以养心,利可以养身。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孔子说:"见利思义"."义然后取".不是你的,你拿走,就是不义。合理的分配就是"义".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才气见于事,义气施与人。 "=无论怎样,人性本向善,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做一些有益社会、有益国家的事,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自我价值的体现。
有人的地方就有事,有事必然有是非。能在横逆来时不怨不尤,在病苦来时不惊不怖,在讥谤来时不辩不苦,在荣宠来时不骄不慢,这就是修心。
世事难料,人世间有太多的意外,是福是祸在这里都有,面对福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考,有些面对这些时,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泰然的面对,很好的处理了这些问题,然而有些人除了无尽的抱怨,别无它法,把一切都归咎于上天。最后也只是一种悲剧的结局。所以面对困难时,不急不躁,敢于接受,总有一个合适的办法去解决。
修好这颗心,学会放弃,活在当下。生活并不需要无谓的执著,没有什么不能割舍。放弃过去,学会忘记,珍惜眼前的分分秒秒,让自己每天都有一份愉悦的心情。有些人总是抱着过去的是非恩怨、爱恨情仇不肯放手,沉湎于回忆之中,走不出过去生活的阴影,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这种人永远都不会幸福。
修好这颗心,塑造美好的心境。幸福是一种感受,是由一个人的思想、心态决定的。心可以造天堂,也可以造地狱。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是花海还是沼泽,是光明还是黑暗,是干净还是肮脏,这一切都是由你的心灵来决定的。所以平时要培养自己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让自己远离抑郁、焦虑、悲伤、愤怒、烦躁等不良情绪。不管是狂风肆虐,还是暴雨倾盆,自己的内心永远有一轮灿烂的太阳。人生苦短,犹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浑浑噩噩是一生,乐观明媚也是一生,为什么不享受生活的美好呢?
修好这颗心,成为你自己。这话听起来有些好笑,人不是自己还是谁呢?然而现实生活中"心死了"的人并不在少数。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的躯壳,人们因为环境或其他因素而迷失自我的,那是太多太多。成为你自己,能够不受任何人的影响与干扰,让自己生活在自己的人生信念与奋斗目标之中,浑然不觉物我两忘,陶醉在那种简单与自由里,活出精彩,也活得幸福。
在茫茫人世,在形形色色之中,我们能够依靠什么呢?一切有形的都会消逝,只有一种东西属于你自己,并且超越于有形无形,那就是我们自己的心灵。慢慢修炼这颗心吧!让心更简单、更清明、更安宁、更智慧、更宽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握住稍纵即逝的幸福,才能让这短短的两万多天的日子过得舒心,活得开心,才能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少些遗憾和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