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一颗朴素的心
今年夏天,我很幸运地加入了教师队伍,在学校的拜师大会上接过了学校赠送的礼物--李镇西老师的《我的教育心》。这礼物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轻于鸿毛,重于泰山。
期待已久的教师工作随着震撼的国歌正式开始了。想象着自己每天可以欣赏到学校的鸟语花香,穿梭于朝气蓬勃的学生群中,站在三尺讲台上传授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侃侃而谈自己的人生理想,一切都是美好的。但现实却不尽然。一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用心变为枉然,诸多的困难让我变得迷茫,“我真的适合做一名老师吗?”眼前的一切与我之前设想的截然相反,我站在十字路口,不知所从。我的斗志和精力一点点地销蚀,曾一度我失去了前进的力量与方向。我的信念呢?
无意间翻开了之前学校赠送的《我的教育心》,书中的一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共鸣--“我们工作一段时间就疲倦了,而您是怎样保持您的激情的呢”。读罢,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李镇西老师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育人的过程、方式、方法、反思、总结等。李老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机智、教育技巧、教育情感全都融汇其中,发人深思,撼人心魂,催人泪下。一个个真实的教育故事,一次次深刻的反省,一步步不经意的提高,最终造就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著名的教育家。字字句句如黄钟大吕警醒着我:成功源于付出,教育家的美称是在曲折的教育实践中锻造出来的。经过这位笔耕不辍、手不释卷的学者的思想洗礼,我感悟收获颇多。
保持纯净的童心
身处物欲横流的“名利场”,功名、利禄、前程、金钱正一点点浸蚀人们的心智。《老子》曾说“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民教师要心静智明、勤俭修身,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培养“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思想境界,发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精神,自觉做到条件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丢,环境变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减,时代变了,甘于奉献的传统不改。
纯净的童心不单单指“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般淡泊名利,也蕴含着不管走多远,不管明天怎样,我们仍不忘初心的期许。
当我们怀着一颗炽热的心踏进这片纯净的校园时,我们都梦想着成为一名平凡而伟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不论挫折困难如何打击我们脆弱的心灵,都要给千疮百孔的心灵筑起一道厚实的防护墙,让我们悲伤绝望时不致放弃,让我们困于压力下仍有前进的动力,让我们面临教育挑战依旧拥有胜利的信念。揣着最初的梦想,站在三尺讲台上,一颗不疲惫的心仍如当初般满怀信念与理想,洒下希望的种子。
充满真挚的爱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发现对这份职业拥有纯净的童心是不够的,还需要让教育植根于爱。爱是教学成功的关键。课堂教学的过程,是师生双向交流的过程,是心与心碰撞的过程。亲而显爱,爱而生信,信而树威,要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我们首先要爱护学生,用满腔的热情去对待每位学生,以最大的耐心引导学生。学生只有接收到我们发出的爱的信号,才会激发出对我们的爱,产生“动情效应”。
我曾与一位亲密的青年老师聊天,她经常会跟我抱怨班上有位特殊学生--智商低于同龄孩子,语言沟通有障碍。作为新手班主任,遇到这样的学生确实头疼,经常会因为他的成绩而拉低班级的平均分,经常会因为他的语言问题导致班级工作无法顺利展开,这种无形的压力与困恼让她常常不知所措。半个学期过后,我们又一次坐在一起聊天,他再没有跟我抱怨那位学生,我主动的提及那位学生的情况。她面带笑容地跟我说:“一切都很好呀!”她说,既然他是我的学生,那就是一种缘分。他的特殊让我明白了因材施教的重要的和深刻意义。我把他当做自己的弟弟般,平时趁课余时间找他闲聊,了解他的兴趣爱好,告诉他哪些不能做,他要做到哪些班规,慢慢地他开始融入到整个班级体中。看她脸上挂着晨曦般的笑容,我真的很为她感到高兴与自豪。看似瘦弱的身躯里藏着一颗海纳百川的心胸,去接纳去欢迎来到她面前的每一位迥然不同的学生。我想这正是一位老师对一群学生的爱吧,让她不在关注学生的异样与缺陷,眼里只有学生们的闪光点与可爱之处。
善于积累智慧
在当今社会知识层出不穷,我们面对的更是不断成长的独立个体。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扩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框架,勤于开卷,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切实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我们在积累专业、业务智慧的同时,更要善于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吸取经验,增强教学智慧。这种智慧需要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不断琢磨不断思寻。教育是一门个性化很强的艺术,所以也找不到一种通用的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孩子。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都是一本独特的非常耐读的而又不易读懂的书,需要老师勤读、细读,用智慧与理性去读。智慧的课堂教学,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老师语言的智慧,因为智慧的点拨,可以使学生茅塞顿开;智慧的讲解可以使学生恍然大悟;智慧的提问可以使学生产生灵感;表现为教育机智的智慧,可以化解尴尬。智慧地教育迥然不同的学生使教育事半功倍,也使教育影响持久深刻。对性格豪爽的,可单刀直入;对性格内向迟缓的,要慢工出细活;对自尊心强的,要照顾面子;对好胜的,要先肯定成绩;对性情软弱的,要饱含鼓励和信任。细节蕴藏智慧,智慧决定成败。愿自己,也希望我们大家都在李镇西老师的未来班建设中捕捉适合自己的智慧。
月亮既然选择了夜晚,就不畏黑暗和孤寂,哪怕很微弱;骆驼既然选择了沙漠,就不惧怕风沙和干渴,坚持为行人带路前行。我既然选择了教育,就不怕清贫和心累,矢志不渝把爱心奉献给学生,永远守住一颗朴素的教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