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将《追风筝的人》、《摆渡人》和《偷影子的人》称为三大心灵治愈系小说。前两部书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读过了,而《偷影子的人》却一直没有买它和读它的兴趣,终于在几个月前的一次图书大采购中将这本书摆上了我的书架。
直到国庆节这天,白天女儿玩儿的很疯,晚上6点钟就累的呼呼大睡,我终于有了整个晚上的时间来静静地读这本已经在我的书架上陈列了好几个月的小说。
小说描述的主人公是一个可以跟影子对话的人,不但跟自己的影子,只要是在阳光下跟他的影子交融在一起的所有人的影子,他都能听到这些影子在向他诉说着他们主人的秘密。
读完小说,带给我感触是,人们的内心里都隐藏着很多的秘密,很多不想被别人知道的秘密,人们将自己的痛苦深深埋在心底,以至于深到自己都忘记了这些痛苦的存在。而作者通过偷影子的人能够读懂别人影子的特异功能,了解到别人正常言行背后的秘密,了解到每个人的痛苦与不易。
主人公利用自己的这个特异功能帮助了很多人:在学校的煤气炉爆炸引起大火时,他跟随向他求救的学校警卫的影子,救出了被浓烟熏倒的学校警卫,他通过警卫的影子了解了警卫不想向任何人透露的过去,并帮助他走出童年的阴影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他激发了他的又聋又哑的初恋女孩儿,令她去找寻心中的梦想,并最终成为了一名大提琴演奏家;他帮助一心想当医生,但却迫于家庭压力而去接手父母的面包店的好朋友吕克,挣脱父亲的束缚,到医学院上学去追逐年少时的梦想;他在医院里见习期间,帮助医生和病患家属找到了一位得了厌食症,虚弱地就要死去的小患者厌食的病因,并解除了小患者厌食的心理阴影。
故事充满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描写,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小说中有两处让我泪如雨下:一处是在主人公的说服下,倔强固执的面包师终于允许自己的儿子离开自己的面包店,到外面的世界去追求年少时的梦想;一处是主人公的父亲在跟他的母亲离异后,多年来一直杳无音讯,直到母亲去世后,主人公去翻看母亲留给他的遗物,在一个盒子里装着的是父亲在每一年他的生日和圣诞节时寄给他的信。
人生的遗憾总会同美好如影随形。主人公自己读了医学院,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但忙碌的实习生涯让他没有时间回去看望自己的母亲,也没有留意到母亲患了严重的心脏病,而母亲竟然在他丝毫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离他而去;虽然找到了得厌食症的小病患的病因,小病患也开始恢复饮食,但最终还是因为恢复饮食期间引起的肠道并发症而离开人世;虽然主人公的好朋友吕克在他的帮助下去医学院上学,实现了年少时的梦想,却因为发现这不是他真正想要的生活,而选择回老家继续追随爸爸,去经营他们家的面包店;苏菲是一个好女孩儿,是另外一位实习医生,在读者的心目中,他们俩应该最终走到一起,但作者似乎想通过小说告诉人们,爱情这东西,跟对方是不是一个好人没有任何关系,只跟两个人是不是真正的灵魂伴侣有关。
或许,每个人的人生模式早已在出生前就设定完毕,每个人都有命中注定的人生轨迹,这些都不是外力可以改变的。小男孩的死去,好朋友的最终选择,以及好女孩儿苏珊不能跟主人公走到一起,这些,都是他们的命运。
主人公最终没有跟苏菲走在一起,却历尽千难万苦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初恋女孩儿,并用最最浪漫的、能触动对方记忆和灵魂的方式出现在十几年都没再见面的女孩儿面前,让对方一下子就认出了一直在到处寻找的他。
这部小说的节奏不急不湍,故事情节就像小溪中的涓涓流水般缓缓流淌、娓娓道来。读完小说让我感慨:亲情、友情、爱情,这的确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也最能引起人们心灵的共鸣,作者在作品里将这个关乎爱的永恒的话题刻画到了心灵深处,引起了读者灵魂层面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