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是我读过的首篇第一本世界名著,当时我读初一,帕尼诺区正是喜欢孤独寂寞用词的小女生,为了这个名字,我从图书馆借了来,可是第一句:多年以后,面对刽子手的枪口中,奥尔良上校想起了多年前他第一次看到第一次冰的片断(大意如此),一下让我蒙了,我把它放到一边,不愿再看,直到一个月后,分馆催我还书了,硬着头皮拿起了书,看了两页,从看到第三页后,我的手再也离不开这本书,我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这本书,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反复看了三遍,从来本书没有一本书给我这样的谈起:我把灵魂交给一本书了!那一个月,我无法跟人交流,无法大声说笑,满脑子都是奥尔良家族每一个人的身影,每一个都那么鲜活,每一个都那么特立独行,但所有的人都那么孤独于世!
每一次合上书,我都怀疑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掀开它,因为那种孤独从每一个字里透出来,压得我喘不过气,但每一次打开它,我又不愿意合上它,仿佛只有这本书又是我的世界,才是我活下去的理由。
可能我讲了这么多,还算不上谈读后感,差不多快一年了,当年看完此书的感受到今天还清晰如昨,每一个人问我呢它的感受,我只有两个字:我怕。是的,我怕,我怕那种孤独,我怕自己爱上它而无法自拔无法自拔,马尔克斯是魔幻现实主义毕卡索作家,它的文字是被上才了魔咒的,记得当时,我一边看书,一边胸中涌上巨大的悲哀,而眼睛干涩,一滴泪也出不来,但那悲哀比哭泣更甚!
书里的每人长一个都在用不同的方法来表达来宣泄自己的孤独,表面上他们是漠不关心的,实际上内心深处,他们渴望被人爱,被人认可,被人同化,幸而这是永远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梦!今天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今晚呢?我们不也在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让自己逃避孤独,但实则上却陷进了更深的孤独吗?我们的爱,我们最温柔的部分,就被各种物质上玩意东西遮得严严实实,再也出不来了!
看完书后,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将自己调整过来,然后,我马上去书店买了一本精装本放在家珍藏,作为自己对平生最难以言表的一本书的纪念,但从买的那一天起,直到今日,我没有再动过它一下,只是将它好好地放在书柜的层,那是我无法触摸,没有勇气再看的禁区啊。
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不深思不知这句原话之
意,只要你仔细想一想,便觉得十分有道理,它道出了读书的重要性。
古诗中有:“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知识需要有源头活水,而一大部分这源头活水有一大部分取自书本。坚持每天读书,对自己的精神、心灵可以起到很大的催化作用,言谈不至于太枯燥乏味了。
我很爱读书,我觉得读书就是一种享受,从小我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它带着我在知识的海洋中现如今遨游到现在。书是我们的老师,虽然它一直默默无闻,可它作出的贡献远远超出我们。它给了我们很多知识和不少古训,书不但是开阔视野,打开地理知识大门的一把钥匙,带我们一步步攀向一步步科学顶峰,而且是我们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烦恼时,我捧着它,它把我带进了理论知识的海洋。书的世界好像让人置身于一个鸟语花香的世界,使人心旷神怡,的确是一个放开自己的好空间,我的烦恼顿时不由自主的抛到了忧愁九霄云外。
高兴时,我捧着它,它把我带进另一个英国史,这里有一些名胜古迹,有气势雄伟的望江楼,名扬中外的万里长城,闻名天下的张家界。让我尽情流露出自己的愉悦心情,将心中眼中的感情融合在无穷无尽的山水之中。
书是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它带我畅游世界,领略大自然的风光,了解大些自然的奥秘,它能让我聪明心路历程许多人生哲理。书,用它丰富的知识甘露浇灌了我求知的心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没有书,我们不可能一步一个微生物学台阶攀向科学的尖峰。读书,充实了我知识的宝库,丰富了我的生活,也激发了我对学习的兴趣;读书,让我感受到了无穷无尽乐趣,我亲身体会到: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