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中主人公顾名思义就是根鸟。根鸟出生在菊坡因一次打猎从一只白鹰脚上得到一张求救条。于是在他的梦境里时时出现一个开满百合花的山谷,一只只白鹰和一个叫紫烟的女孩。从此根鸟就踏上寻找紫烟之旅。在旅程中他首先认识了一个叫板金的人,从他身上根鸟学会了靠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但好景不长他又被长脚拐骗到鬼谷,在那里做了很长一段时间奴隶。好不容易逃了出来。他对自己的梦境产生了怀疑。回到了家乡,根鸟的父亲在根鸟回来的第一天去世了。他又重新开始了旅程。根鸟又认识了地主秋蔓一家,放弃了金钱再一次走上了漫长的路程。但他开始不学好,不过经过重重困难他终于找到了那个开满百合花的山谷。
这个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人是根鸟。在大家都以为他做的梦只是恰巧的梦,但只有根鸟相信,而离开了菊坡那时他才14岁就独自背井离乡。要我可能只是告诉爸爸妈妈而已并不会太在意。在遭人拐骗时我当时肯定很惶恐,很惶惶不安的不过根鸟并不是这样的而是———沉着冷静、处之泰然。想办法逃出来。最后一处就是根鸟遇到秋蔓一家他的做法十分让我惊讶。假如我是一个男生对于我来说有一个美好的家下半辈子不用为金钱而烦恼就好了,况且是一个地主的女儿天天吃喝穿戴不用烦是大部分的人都向往的生活,可是他决定到秋蔓的爸爸手下打工,靠自己的汗水挣钱。在有些人心里觉得根鸟很傻,但我觉得打心里佩服他,一个人能不被金钱所诱惑,而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