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本人读完了《根鸟》这本书,主人公根鸟的行为让本人感触很深。
根鸟在打猎时,发现一只鹰的腿上有一根布条,上面写着一个叫紫烟的女孩因采百合花不慎掉入了一个深深的峡谷中被人救起。从此,一个开满了百合花的峡谷来到了根鸟的梦中,这个梦始终纠缠着根鸟,他想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梦,他的父亲也让他勇敢一点。最后,根鸟终于踏上去往百合花峡谷道路。
一路上根鸟经历了许多的困难。到达鬼谷时还不幸被坏人捉住,天天背矿石,过着苦不堪言的生活,但他却毫不畏惧。有一天,他意外地发现了紫烟,一直想带紫烟逃离这里,根鸟鼓起勇气,带着紫烟逃离这里。紫烟因吃了过多的红珍珠而失忆没能逃脱,而根鸟最终逃离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故事中,根鸟经历了一个少年成长的迷乱、摇摆、清醒和执着的过程。本人认为,在他成长的阶段中,根鸟有着坚持不懈的品质,是一路的坚持让他虽然经历痛苦但最终追寻到自己的梦。一路上危险重重,但遇到困难,他勇往直前;遇到挫折,他不自暴自弃。每次经过一段路途的黑暗,根鸟前行的信念就被激励的更强烈。
读到这里,本人想到了一位名人——兵乓球冠军邓亚萍。童年的邓亚萍,立志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是她个子矮,手脚粗短,根本不符合体校的要求,体校的大门没能向她敞开。于是父亲负责训练她,她为了让基本功更加牢固,训练时将沙袋绑在自己的腿上。对她来说腿肿了,手磨破了,这是家常便饭,她从来不喊疼,不喊累。后来进入国家队后每天晚上自己再加练2小时。由于她的坚持不懈,她一生中得到18次冠军,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退役后她走入清华大学,从写26个英文字母开始,一切从零开始,坚持三个第一——从课本第一页学起,从第一个字母、第一个单词背起;每天5点准时起床,读音标、背单词、练听力,虽然那种清苦、孤独折磨着她,但她靠意志、恒心坚持了下去。经过不懈的努力,她获得了英语专业学士学位和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的硕士学位。邓亚萍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完美了自己的人生。
捧读《根鸟》一书,本人从中受到激励,虽然我们不知道要走多少步才能达到目标,生命的奖赏远在旅途终点,但我们一定坚持不懈,直到成功。本人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坚定不移的心,坚持不懈的追寻到自己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