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这个词,对于普遍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新颖又非常陌生的词汇,由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对于量子世界的陌生,使人们产生一种错觉,就是了解量子物理的人都非常的厉害,又或者是量子物理非常的难,非常的乏味又非常的枯燥。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量子物理一点也不枯燥,相反的,它非常的有趣,它里面有非常多的新的概念,令你眼花缭乱,它还有非常多的公式,让你流连忘返。同时,了解量子物理不等于懂物理,所以了解量子物理的人并不厉害,只有研究到很深层次,才能真正的称作是厉害。
量子是什么?量子就是对于微观世界的一个称呼,量子就是微观世界中的物理学。为什么要将物理学分为经典物理学和量子物理学呢?其实,量子世界的事情与我们生活的宏观世界的事情有非常多不相类似,甚至有的地方与宏观世界完全的相反,将量子物理学与经典物理学区分开,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现在,解释完了量子物理是什么,就该聊一下量子力学了
量子物理的发展史,是一个非常艰辛的故事了,量子物理的起步背景,是在物理的三大支柱的统治之下诞生的,经典力学,经典电动力学和经典热力学则是这三大坚实的支柱,在这三大支柱建立起的城堡中的人们,都认为物理学已经结束了,物理学走到了尽头,许多的物理学家都认为,物理学的发展,要在小数点后6位中去寻找,意思就是说物理学完结了,人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地精确实验数据,在原有的结论中不断改进,从而得到更准确的实验数据。那时候的人们认为,宇宙中的一切事物都能用已知的知识来解释了。在这样的时代,要提出一个与经典物理学相违背的理论则变得尤为的困难,这也就是为什么连量子物理的创始人都没勇气继续研究量子物理。但是,量子物理的创始人,普朗克,在量子物理的发展历史上留下了伟大的第一步。只是美中不足的是,普朗克虽然为人们打开了量子物理的大门,但他自己却不断的在经典物理学与量子物理学之间不断地徘徊,甚至他还试图调和两者,但这一切都只是徒劳。两个平行的世界,是不会有相交的点的,更不用谈将两者调和。普朗克曾回忆过他那企图调和量子论与经典理论的徒劳努力,并承认量子的意义要比那时他所能想象的重要得多,所以,量子物理与经典物理非常的不一样。
自从普朗克成功打开了这扇隐藏在角落的量子世界的大门,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前去查看,不断地深入了解。后来,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人出现了,爱因斯坦提出了光量子假说,并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爱因斯坦提出光量子假说不是凭空来的,而是有依据的。在很久以前,人们对于光的组成有着非常大的争议,有的人认为光是由粒子构成的,然而,还有些人认为,光是一种可见的波,但这时人们普遍认为,光是一种粒子,直到后来,波动派给了粒子派致命的打击,这时波动派的主将是麦克斯韦,他成功使得波动派成为主导的学派,之后又是谁将波动派的大厦给巩固结实的呢?又是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人,赫兹,他成功证实了光是一种波。所以爱因斯坦的理论算是和波动派的较量吧。在之后的几年之中,经历了数位科学家的不懈努力,波尔提出了原子模型,康普顿完成了X射线散射实验,至此,光的粒子性被彻底证实。之后便是各种各样奇怪的理论出世,德布罗意创立了物质波理论。玻色提出光遵循一种建立在粒子不可区分的性质上的新的统计理论,也就是全同性。海森堡、波恩和约尔当提出了量子力学的第一个版本,矩阵力学。泡利提出了不相容原理。狄拉克提出了δ函数。薛定谔提出了量子力学的第二种形式,波动力学,海森堡提出不确定性原理。波恩作出了波函数的概率解释。波尔提出互补原理,试图解释量子理论中一些明显的矛盾,特别是波粒二象性。狄拉克提出了相对论性的量子力学方程,用来描述电子,解释了电子自旋并且预测了反物质。
量子世界非常的奇妙,与现实世界大不相同,所以,你见到的世界真的是真实的世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