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主要是以主人公方鸿渐的生活道路为主线,以他的恋爱和婚姻为小说的主要情节,为读者刻画了一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小说主人公方鸿渐的性格是双重的。方鸿渐是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但是他那种玩世不恭的处事态度又决定了他的一生注定是以悲剧为局。
我们也曾读过或学习过许多文学著作,也有很多是让我们记忆犹新的,或是因为它的故事情节、或是因为写作风格、人物形象等,都能让我们印象深刻。但是在读过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后,令人叹为观止。小说语言幽默幽默、书面化的语言通俗易懂,多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在妙趣横生、妙语迭出的幽默外表下,深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它是一部看似超然的调侃语调述说人生无奈的笑面悲剧。
钱钟书先生把婚姻比作“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去”。或许事实真是如此,虽然我们是学生,并不太了解婚姻真正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或许它只是爱情的附属品,只是相爱的两个人终将在一起的象征,就凭那一纸文书就可以让相爱的两人永结同心,一起精心维护自己的婚姻,享受生活。但也可能让两个并不相爱的人勉强走在一起,走进婚姻的围城,方鸿渐就在不停地进城出城。方鸿渐出生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强烈的好奇心促使他走进了围城一样的社会。在城中,他感受到了对社会生活的不满,但当他想要出去的时候,却发现为时已晚,城门早已关闭。无奈之下,他一头钻进了婚姻的城中,在三闾大学,相貌平平,外表柔顺而内藏心机的孙柔嘉利用他的同情心,成就了他那并不美满的婚姻。
促使他走进了围城一样的社会。在城中,他感受到了对社会生活的不满,但当他想要出去的时候,却发现为时已晚,城门早已关闭。无奈之下,他一头钻进了婚姻的城中,在三闾大学,相貌平平,外表柔顺而内藏心机的孙柔嘉利用他的同情心,成就了他那并不美满的婚姻。
其实,不管是社会的围城还是婚姻的围城,只要战胜自己,勇敢的跳出围城的束缚,把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取得成功。合上书本的最后一页,久久不能忘怀,满脑子都是方鸿渐与孙柔嘉吵架时的情景。那末了的句号,似乎并没有意味着终结,反而像是在向人们宣告着另一个新故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