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差大臣》读后感
前天,我读了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果戈理的著名喜剧《钦差大臣》看完后,我禁不住也被其中的情节逗乐了。
本文描述的是一位落魄的“花花公子”赫列斯塔科夫与人赌博而将钱输得精光,正一筹莫展从彼得堡途经外省某市时,被误认为“钦差大臣”,在当地官撩中引起恐慌,闹也许多笑话。
其实在幽默的背后又充分暴露出官僚们好溜须拍马屁,贪污受贿、营私舞弊的嘴脸,从而揭了当时农奴制俄国社会的黑暗腐朽和荒唐。
就拿商人告状的那一次说吧。那次商人们向赫列期塔科夫揭发市长的恶行,钦差大臣便假装替他们讨回公道,收了他们500卢布,然后市长便又开始拍赫列斯塔科夫的马屁,说自己是清白的。于是又收了市长的钱,后来,市长又在背后报复商人,要求商人为自己女儿结婚给贺礼,我不禁想教训这市长一顿。
真如苏联聂米罗维奇丹钦科所说:“《钦差大臣》你们无论看多少遍,尽管你们有所准备,但还是要被它的结尾深深吸引......。”没错,最后赫列斯塔科夫怕露陷,所以借了许多钱后以回老家办事为借口逃之夭夭。而当大家知道真相后,已经晚了,而此时,真正地钦差大臣来了.......。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部小说的话,那就是:最完备的俄国官史病理解剖学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