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请允许我为早已不听童话的我们讲一个故事:
从前,在遥远的某颗小星球上住着一个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有一棵美丽的玫瑰花, 小王子非常爱她, 每天细心地照顾她,读《小王子》有感20xx字。可这是朵爱使小性子和矫情的花, 为了获得小王子更多的爱, 她告诉小王子,她是世间独一无二的一朵花。花的虚伪与做作让小王子不胜烦恼,于是他离开星球,寻找爱情的真谛。
小王子最后降落到地球上,在一个花园里,他见到了盛开的五千朵玫瑰, 他们一个个像极了他的那朵花,他伤心极了,觉得自己被玫瑰欺骗了。这时候一只美丽的狐狸来到他身边。
小王子让小狐狸陪他玩,狐狸拒绝了,他说,除非小王子驯养他。狐狸将“驯养” 定义为“建立感情联系”。狐狸告诉小王子:驯养会使对方成为彼此的唯一,当他听到小王子的脚步声,会觉得那是音乐在召唤它从洞穴中出来。小王子被动接受了狐狸的爱情, 却由此主动地醒悟了整个人生,明白了那朵玫瑰花对于他之所以独特珍贵的原因, 因为他被她“驯养” 了——为她灌溉、保护不被风吹;为她除草捉虫,倾听她的牢骚、吹嘘甚至沉默。这一切的付出,早已使她成为他生命中唯一的玫瑰。狐狸让小王子明白了:他为他的玫瑰失去的时间,使他的玫瑰变得更加重要,他对驯养的玫瑰,永远负有责任。
故事讲完了,也许你会好奇,为什么我要分享一本童话故事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小王子》,是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写成的著名法国文学短篇小说。它用朴素动听的语言告诉我们爱的真相:我们为什么爱一个人, 是因为他(她)比别人更漂亮、更富有、更出众吗? 在一般人眼里, 你爱的这个人或许实在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同样, 为什么我们被爱, 也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么出类拔萃, 而是我们之间建立了独特的“驯养”。彼此的奉献和付出使对方独一无二, 不可替代。
婚姻三年,爱情终拗不过生活的柴米油盐,当然少不了争吵。可每次我给老妈抱怨矛盾的时候,她从不去指责我们谁对谁错,她告诉我,30年前她嫁给我爸的时候,婚纱、汽车、豪礼从不是她那个年代曾想过更不曾有过的奢望。两个人要用微薄的薪水养活三个孩子,照顾四位老人!老妈告诉我这些无非是想让我明白,那么不易的生活,他们都未曾有放弃彼此。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每次争吵之后,老爸总是又喜笑颜开的给妈做她最爱吃的饭菜;为什么老爸那么嫌妈的叨叨,却只要妈晚点下班他就一直不停的打电话;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老妈每次火冒三丈训斥老爸又醉酒,发誓以后再也不理他之后,却又总不停的起夜给他端茶倒水;为什么妈总是抱怨老爸工作太忙回家太晚时,却总要等到他到家才肯睡觉……这所有的疑问,只有一个答案:因为他们把自己30年不曾带有一点名利和虚伪的感情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了彼此。这30年,那个与自己吵吵闹闹并不完美的人,成为自己今生爱情里唯一的玫瑰花,因为我们为那朵“花”付出了时间与爱,使得他对自己而言不可替代。不论此生是“风雨飘零浮打萍”的艰苦,还是经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迷惑,都不要忘记,他(她)是你唯一的玫瑰,你有一个世间绝美的责任,叫做-—相厮相守,读后感《读《小王子》有感20xx字》。
我凝视着游乐场里的儿子,忽然间明白了为什么我会如此爱他。除了血缘与亲情,从孕育到养育,从养育到教育,我们为之付出的分分秒秒,使之成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每一个孩子的降生,都承载着父母的期望,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倾注着父母的教育。当我们逼着孩子削尖脑袋上名校、马不停蹄地上各类补习班、牺牲假期做繁重功课的时候,你是否看到了他们童年的消逝,是否听到了童年的挽歌?当孩子一丝不苟执行着我们帮他设计的“人生规划”时,请想一想遥远星球的那个小王子,你会不会醒悟:为什么要让我们星球唯一的玫瑰花变成花园里5000朵普普通通的一支?他不是班里的名列前茅,却是运动场上的健将;他虽然任性,但对事情总有自己的看法;他不喜欢弹琴书画,却有一颗无比热忱的心肠。盲目的“复印”别人的成功轨迹,只会抹灭孩子独有的光芒。我们的爱不是枷锁,是要让我们“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玫瑰花绽放不一样的人生光彩。
这世间,除了爱情、亲情,说起朝夕相处,除去每天的睡眠,也许这一生,我们倾注最多的就是教会我们成长的检察事业,陪伴我们最久的就是与我们一起风雨同舟的同事们。世上没有完美的工作,我们整天为案件数量、质量、效果忙的焦头烂额,加班成为家常便饭,外出办案数月不能回家,许诺家人的旅游一次次推延,好烦!是的,好烦!可是入检这三年,我明明又在这好烦的背后,看到了一暮暮团结进取的画面:一楼的喧哗声和缓了下来,那是控申科又平息一场纠纷;办公室的复印机“嚓嚓”的响了一个上午,那是自侦在复印证据材料;公诉科的门紧闭着,又是一整天的提审、出庭;凄冷雨夜,楼下晃过的车灯,频繁开关的大门,繁忙、匆促的身影,那是在通宵查办案件……
世上没有完美的人际关系,工作相处,我们有时为因为一件小事争的面红耳赤、甚至一句无意的话引起摩擦,心生芥蒂。可是入检这三年,我明明又在这些许不和谐的背后,看到了一次次的同心协力:案管忙碌的身影,是又在将全院业务数据导出并进行核对,为业务科室准确无误的提供案件信息;二楼侦监科将批准逮捕的文书及时送到公诉科,使公诉科提前熟悉案情、把握证据,为下一步审查起诉提高效率;技术科人员急匆匆的脚步,不是在去给业务科室修整电脑的路上,就是去提供技术支持的途中……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嘴里吵着好烦,心里有着愉快的时候,还要继续工作和相处?不是我们没有选择,而是因为,在并肩奋斗的每个日日夜夜,同事之间倾注的时间与关爱,早已让我们成为了彼此生命中唯一名字,检察人;风雨同舟的年年岁岁,我们为检察事业倾注的时间与热爱,早已让我们学会在检察事业中忠诚履职、无悔坚守。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这样一朵 “花”,这朵花,与众不同,点亮了自己的生活。这朵花,也许在别人眼里普普通通,平淡无奇,在自己心中却是流光溢彩、不同凡响。这朵无名的玫瑰花,承载着爱情、亲情、友情的磊磊情意,谱写着对爱情、亲情、友情的坚守。
这就是《小王子》、一本成人的童话书带给我的无限思考:担负起爱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