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如何说孩子才肯学》有感
昨天收到了《如何说孩子才肯学》。扔下手头所有的事情,几乎是一目十行地读完整本书,因为我太想知道,我和女儿之间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从何说起呢?先抛开我和女儿的是是非非,说说这本书。它是《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的延续,一本难得的好书。很多种原因可以令一本书成为好书,文字优美、立论新颖、哲理深刻……而它则是因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书中提到许多方法,吸引孩子合作、培养孩子自律、激发孩子创造力等等。但是令我最有感触的是“接纳孩子的情绪”。因为,我突然意识到,接纳孩子的情绪是与孩子建立良好沟通的开始。书中讲到“孩子的情绪直接影响他们的行为。当他们情绪良好的时候,他们的表现也好。如何帮助他们获得良好的情绪?接纳他们的情绪!”一边读书,我一边在想,是否接纳过女儿的情绪。有,但大多数是在无意中做出的,或者说是一种本能的驱使。更多的时候,我将女儿的情绪忽视掉或是否定掉了。
前几天,看到一篇妈妈写的博文,说如何培养孩子坚强与勇敢。文中提到,孩子摔倒了,妈妈走上前对孩子说,不要哭,要勇敢。“摔倒了,不要哭”这是一句很老套的话。小的时候,每次摔跤,我妈就说,不许哭,摔倒了,爬起来就是了,哭有什么用。每次我都怯生生地看着她,强忍住哭,却在心里想,摔倒了,一定不许哭,对小孩子是一件多么强人所难和残忍的事呀。等到我长大,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摔倒之后号啕大哭。所以当我做了妈妈,女儿摔跤,我很少对女儿说不许哭。并且我不觉得摔倒了,哭几声就是不勇敢,就是不坚强,勇敢和坚强也不是靠摔倒了不哭培养出来的。人摔倒了,或轻或重都会感到疼痛,感到疼痛就要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出来,或龇牙咧嘴,或喊叫,甚至是哭,这些都是正常的情绪发泄,妈妈却全然忽视掉,自然就更谈不上接纳了。
因为要期中考试,作业一下子多起来。前天和昨天,快十点钟,女儿才将全部作业写完。女儿苦着脸说,唉,又不能练琴了。我不假思索地说,没关系,考完试再练。女儿说,说得轻巧,你知道《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有多难吗?两三天哪能练好呀。我说,你总不能现在再去练琴吧,都十点多了,快睡觉吧,要不明天上课又没精神了。女儿满脸不悦地瞪我一眼走开了。我自觉没说错话,女儿怎么就和我戗起来了呢。仔细想想,我明白了,我的话令女儿反感,因为我完全忽视了她的想法和感受。女儿需要的不是我讲道理摆事实,因为道理和事实她都懂,她只是告诉我,因为没有练琴,所以她很烦躁。我呢,只要告诉她,我了解她的心情,我知道新曲子对她很有吸引力,她很想练习。可惜我没有。
虽然我十二分的不想拿自己当反例,但是说别人也不合适,再说也没谁可让我拿来说的,还是反省自我吧。一直以来,我很纳闷,明明是好话,是激励女儿的话,为什么女儿听过之后,反而会产生厌学和逆反情绪呢。比如女儿说,今天作业真多。我说,不算多,抓紧时间写就行。女儿立刻变得烦躁起来,并反驳,再抓紧时间,作业多还是多。再比如女儿说,老师教的新曲子很难。我说,不难,多练几遍就行。女儿撇撇嘴说,只会纸上谈兵。再再比如女儿说,这本书很无聊。我说,不会,我看过,挺有趣的。女儿说,那是你的想法,你又不是我。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很多事情,没有对错之分,就算有对错,也要允许别人的想法存在,这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我是懂得的。可是我为什么要否定女儿的想法和感受呢?我担心女儿因作业多而厌烦从而不想写;我担心女儿因曲子难而畏难从而不想练;我担心女儿因书的内容比较枯燥而只读故事书,从而不读知识性的书。结果适得其反。
既然只有接受孩子的情绪才能带给孩子好的情绪,就让我试试看。昨天晚上,女儿一脸愠怒地进门。我问,怎么啦?挨词儿了?女儿摇摇头说,数学作业得的是“A—”,只因为错了一道计算!我没有像往常那样张口说,那怪谁,谁让你粗心呢。而是改口说,这下完蛋了,不能得到水彩笔了。(解释一下,前段时间,我和女儿商定实行作业奖励制度。奖励政策是这样的,语文和英语作业不出现“B”,数学有三次是“A+”,也就是全对,女儿将得到奖励。女儿一直做得很好,并且在这周自己提出,数学要四次是“A+”才可以得到奖励,奖品就是水彩笔。)女儿听到我的话,刚才的沮丧一扫而空,立刻扑到我的身上,说,就是呀,气死我了,我只要再细心一点点就好。我说,是呀,如果老师再粗心一点点就好了。女儿笑着说,唉,没可能的,只有这周再努力吧。嘞得,人家自己全明白,那咱自然也就啥也不用说啦。这事要是搁在往常,我俩非得打起来不可。不信?听我解释呀,女儿知道粗心是错的,并且正在努力改正,得不到奖品,对她来讲已经是最好的惩罚和告诫。如果我继续唠叨,只有令她厌烦,并且让她觉得之前的努力是白费的,因为妈妈全没看在眼里。你说,她能老老实实听你教训,而不反击吗?!接纳她因为最后的疏忽让到手的“鸭子”飞了而产生的懊恼情绪,对她来讲,不仅是安慰,也是妈妈对她之前努力的肯定。
小试牛刀,战绩不错,但是能坚持多久,我对自己没嘛信心。说实话,时时刻刻都能和颜悦色地接纳女儿的情绪,真的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