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如何说孩子才肯学》有感
有这样一本书,它的名字叫《如何说孩子才肯学》,这个书名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作为一位母亲,同时作为一位从教十余年的教师,“如何说孩子才肯学”这正是我想知道的。我细细地品读着这本书,书中的主要人物之一――丽兹?兰德,是一位和我一样的年轻教师,自然,她也每天都面临着性格各异的孩子及各种问题,并尝试用更有效的方法去解决。在书中很多地方我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不过大多时候是出现在负面的例子中。
语言是一门很重要的艺术,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如何用言行来启发学生,教育学生呢?我们始终在强调教师的语言艺术,可我们做到了吗?做好了吗?看了这本书后,我得到了一些新的体会和理解。
首先我体会到学会批评也是一门高超的艺术
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大多数的课是在下午,我发现常常有学生想睡觉,这样的发现让我很受挫。刚开始的时候我确实是非常的生气,会在课堂上直接批评那些学生,但是效果可想而知,学生被批评后也会生气,有几个学生甚至有些不服气,有时思想品德课真的完全变成了思想品德教育课,纯粹的批评课。我该如何才能收到更好的批评效果呢?
在书中我找到了答案,尤其是“接纳孩子的情绪”这一部分提到,要想解决孩子的问题,首先得接纳孩子的情绪。孩子的情绪直接影响他们的行为,当他们情绪良好的时候,他们的表现也好。学生愿意告诉你自己的想法,这是对你的一种信任,如果我们能站在学生的角度
思考一下,先接纳他们的情绪,然后让他们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样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我开始试着先接纳学生的情绪。告诉他们:老师知道你们确实困了,确实累了,那么我们可以先休息几秒钟好吗?深呼吸,把营养多补充一点,准备好了吗?当然有时候这种方法并不管用,于是我试着用书本中的知识,和学生一起去实践,去解决问题。
有一个被我们戏称为“瞌睡大王”的学生偷偷地跑过来对我说:老师,我给你打了一个a,以前我给你打的是c。我笑着问:为什么呢?学生不好意思地说:老师,七年级你教过我们一学期,只要我上课一睡觉,你就开始唠叨,硬拉着我站在位置上,好没面子,九年级你在
第一节课时,我们共同制定了规则,共同监督,共同遵守,我的“瞌睡虫”被我自己赶跑了。我深深地体会到接纳学生的情绪是如此地重要,得到学生的信任让我更加坚信我会在教学的路上走得更顺畅。
其次我理解了学会评价是一把神奇的尺子
每位教师心中常常会有一把标尺,自觉或不自觉地给学生的学习能力划成了三、六、九等。书中告诉我们:作为教师,不应该给这些所谓的差生再帖上“有毒的”标签,对他们的评价应该多一些肯定,记住他们曾经取得的成绩,让他们展示自己的新形象。
每带一个班级,我都会对同学们说:荣誉和失败都属于过去,我们抓不住昨天,但我们可以抓住的是今天,不能让明天变得遗憾。每当学生有点进步时,我会描述:由于这位同学上课认真,这一部分的内容都理解了。我有时候也会在给这位同学的作业本中写上: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你的老师,我看到了你的用心与努力,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有时我也会把这些学生好的作业复印出来贴在墙上。接着我发现了这些学生上课的时候比以前更加认真了。我欣喜地发现那把尺子在我的手中竟变得越来越神奇了。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真心希望能够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真心希望可以从我做起,让我的课堂成为学生的一道精神大餐。
我们不能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使自己的语言更具有亲和力,使自己的语调更具有鼓励性。我们不能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在自己的课堂上撒下希望的种子,做一个梦的守护者,保护着他们,支撑着他们,使他们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