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志黑骏马读后感
“漂亮善跑的我的黑骏马哟,栓在门外那榆木的车上,善良心好的我的妹妹哟,嫁到了山外那遥远的地方······我举目眺望那茫茫的四野哟,那长满艾可的山梁上有她的影子;黑骏马昂首飞奔跑上那山梁,那熟悉的绰约身影哟,却不是她”,《黑骏马》,多么苍凉古朴的调子啊。它那质朴无华的悲剧故事,深沉真挚的爱情,优美悲怆的旋律,世世代代给伯勒根草原的牧民以铭心的感觉!
在寻根文学小说《黑骏马》中,作者张承志有意识地使少年白音宝力格和姑娘索米娅的悲剧爱情暗合了古歌《黑骏马》所传唱的爱情故事。哥哥策着矫健壮硕的黑骏马回到草原里寻找昔日的姑娘,历经了千辛万苦,却发现那熟悉的绰约身影并不属于自己要找的妹妹。尽管小说中,白音宝力格找到了索米娅,但是索米娅已然嫁作他人妇,不再是属于白音宝力格的姑娘了。
小说情节沿着“来——离去——归来——离去”的时间线索发展。为防止白音宝力格学坏,父亲把他送到了白发额吉家里教养。长大成人的白音宝力格渴望知识,离开草原去学习畜牧兽医。半年多后白音宝力格回到草原却发现索米娅已经怀了黄毛龟希拉的孩子,面对奶奶和索米娅出乎意料的态度,绝望、伤心痛苦之下离开了草原。九年之后,又回到草原寻找奶奶和索米娅。小说采用现实的经历与过去的回忆穿插、交替呈现的表现形式,把白音宝力格少年时的悲伤、痛苦、愤怒和如今的愧疚、忐忑不安、迷惘展现地活灵活现、淋漓尽致。
在罪恶的果实揭晓之前,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相安无事。但那只不过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不把美好的东西撕裂得鲜血淋淋再呈现出来,怎么能算得上是优秀的作品?既然要暗合古歌《黑骏马》,既然要“寻根”,既然注定是悲剧,那么不是黄毛鬼希拉玷污了索米娅就会是别人,不是索米娅失贞就会是白音宝力格变心,反正不是以这种方式就会是以另一种方式。
不管现代人多么极力主张男女平等,部分女性始终高举女权主义的旗帜,女性独特的心理、生理特征注定绝大部分的她成为弱势群体。奶奶、索米娅、其其格,就是生活在草原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尽管奶奶是草原上有名的慈祥善良的白发额吉,总是一本正经地讲述许许多多的睿智的哲理,从不怠慢任何生命尽管那是罪恶的果实,但她只不过是个死了丈夫,有没有儿子儿媳孝顺,还要养育孙女的老寡妇。尽管索米娅心有所属,却遭遇了厄运;尽管最终与“巴帕”白音宝力格相见,却不能任性地做回他的“沙娜”,只能由林老师——在我看来是寄托着索米娅真实情感的化身——代为诉说那些不能出于索米娅之口的话语。尽管在最艰难的时刻,其其格都没有被奶奶和索米娅抛弃,但是达瓦仓并不喜欢这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留在她心灵深处的创伤不仅不会愈合,反而将随着渐通世事而留血发疼。其实她们并没有过错,那么又是什么导致了她们的悲惨命运?在草原上,男性才是力量、生命、希望的象征,是顶梁柱。对于失贞的女人,对于没有父亲的婴孩,尽管有同情、有怜悯,却没有绝对的、无条件的、无隔阂的接受。
小说中奶奶、索米娅、黄毛鬼希拉都遵循着草原人民世世代代的“根”,其中就包括伟大的母性、对生命的重视以及野蛮愚昧的性观念、。不然你难以想象、解释:一向睿智的白发额吉竟然会说出“女人——世世代代还不就是这样吗?”、“知道索米娅能生养,也是件让人放心的事”、“希拉也没有太大的罪过”之类的话,还若无其事地张罗婚事,阻止白音宝力格向希拉寻仇;温柔善良的索米娅,竟然会用古怪、迟疑的目光防备白音宝力格对她的孩子不利;身为造成爱情悲剧的邪恶力量的希拉,玷污了草原上那么多的女性,竟然还能安然无恙地生活下去。
那么白音宝力格为何两次来到草原,又两度离开草原?那是因为白音宝力格没有在草原上寻找到足够让他忘记他的“根”的事物。他并不是土生土长的牧人,尽管他在那里成长、成人,也掩盖不了他不是奶奶的亲生骨肉,而是来自公社的事实。在对待希拉和孩子的问题上,奶奶和索米娅的出乎意料的、与自己迥然不同的态度,令白音宝力格感到无法忍受、无人理解的孤独。他无法容忍奶奶习惯了的那种丑陋的草原习性,他向往、追求更纯洁、更文明、更尊重人、更富有事业魅力的人生。然而,在他所向往的文明社会中,也充满了刻板枯燥的公文、无休无止的会议、人与人之间的不断摩擦、一步步逼人就范的的关系门路等一系列令他心生厌恶的事物,一点点消磨他对所谓的文明社会的向往。渐渐地,他不敢确定到底哪里才是他的“根”,他感到迷惘、忐忑。
虽然,作者张承志在小说中表达了因无法判断草原文化与文明社会文化谁优谁劣而无从抉择的迷惘与徘徊,但是他依然留下了充满光明的念想:怀着一颗更丰富、更湿润的心去迎接明天,循着一条纯洁的理想之路走向明天。人们总是在永远失去之后,才想起去珍惜往日唾手可及的一切,包括亲情、爱情。但是往事不能追赶,遗憾已经无法弥补。过去的终将逝去,唯有眼前的才是最需要抓紧的。毕竟,能承受住厄运的打击,由此变得成熟、坚强,明晓爱憎因由,再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未知的明天,是人生之幸。